何故七日

b站直播@七日夏Nanoka
微博@何故七日

一则关于卡卡老师的读书笔记

(  ; _ ;)呜哇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西野秋木:

一早答应给卡卡老师 @何故Nanoka 写的东西!作为读者的我能为卡卡老师做点啥呢?那就是文评没跑了……




说是文评自觉未免嚣张,还是叫读书笔记吧……(逢坂壮五紧张.jpg)


 


这篇小小的读书笔记献给我们的卡卡老师,以下敬称就去掉了。这是改版之后最后的定稿,修了又修最后扔上来了(被卡卡老师的期待压到想要躲进厕所)。以下一切皆为个人主观阅读感受。


 


整体印象来说,卡卡的环壮给我一种纯粹感,关于这点私下跟卡卡完整讨论过了,所以就不做赘述。其实还有一种行文的流畅感,我个人觉得行文和谱曲是很像的,卡卡的节奏非常舒服,所以读的时候总有种在听歌的感觉。


 


有一点我比较在意的是,卡卡的几篇文里拿捏的称呼。环多为四叶环或者环,小壮则是逢坂或者逢坂壮五,除了第一篇失明出现了多次的壮五,别的都是环更为亲近一些。这一点其实很有意思,这种差别在阅读的时候会透出微妙的年下感,而且称呼“逢坂”颇有中文唤“先生”的感觉。我与作者本人确认过,她并没有意识到。其实这种无意识的措辞映射出卡卡,作者本人对于环壮的不同心理。环环是非常可爱亲切的孩子,而她对壮五则始终存在着一种尊敬,所以她笔下的壮五也多有成熟的大人的一面,甚至时不时会占据引导者的位置(这点我们聊的时候发现,双方想法一致)。


 


那么卡卡投入感情最多的《雨》和情节安排最喜欢的《圣诞》(本人语)我放在后面谈。我个人比较喜欢的《黑猫》和《失明》,未免冗长,就来聊这四篇我个人认为卡卡的文不同类型中比较偏爱的。


 


首先是《黑猫》。我喜欢这篇的原因在于它的隐晦,它基本从头到尾没有明确点出环壮之间的情感,所有的情绪都是隐匿的,即使是最后环的爆发,想要小壮多看看自己,其实也没有点出明确的感情——为什么会想要对方的目光呢?这种隐匿其实就像泡茶一样,作者种出了茶叶,至于茶的味道,读者要自己去品。另外题目的“黑猫”是故事主线的同时,私以为,它也可以指环,一来读前面的《如果国王布丁从世界上消失》,已经出现了相关比喻,不由得产生联想,环的性格其实还蛮喵星人的,与傲娇什么的无关,是有一套自己的看待世界和应对人类关系的法则,冷静观察,行动犀利,也会玩闹,一旦得到他的信任,喵是会依赖和认亲的,对我来说是大猫本猫了。二来壮五由孤独的一人,到与猫邂逅,笨拙的相处互相试探,到实在的心心念念,其实和环壮两人也蛮像的,包括环后来约壮五出去,壮五担心猫,其实这种操心和偏心的心态对环也有过很多次了。而最后猫会跑掉,但是环会变成壮五心里的那只惦记的“黑猫”陪伴他。


 


《失明》是我最早看的一篇,当年稚嫩的我还没意识到是卡卡老师写的……这篇给我的感觉其实像流水,不是说流水账,而是一种潺潺的韵律。我其实相当喜欢里面有一段壮五无声崩溃(或许没有)的碎碎念,他在念叨以后如何做曲子,即使麻烦环也想要做曲,平淡的笔触和浓烈的感情造成了强烈的阅读体验,非常符合逢坂壮五无论如何,唯有他的曲子,想要留在这个世上的性格;而一旁环的哭泣其实让我想到了第二部剧情里壮五说过,希望环替自己哭,这里就很明显了。其实整篇四叶环,除了把剧情推向最高点的那段录音里的话以外,他其实是一直在照顾逢坂壮五的,他没有说过什么漂亮话,这很符合四叶环本身体贴而敏锐的性格;因为行文视角是壮五的,卡卡没有过多直接描写,所以有大量的空白可以让读者去自己想象环的心情。其实我觉得,环是非常“呵护”壮五的,连带着不可名状的吻都是小心翼翼的。


 


至于卡卡老师本身很中意的《雨》。这篇给我最强烈的印象是镜头感,卡卡老师的描写给我一种电影的拍摄手法,甚至还会出现漫画的分镜感,而Mezzo的分镜在动画的作画里是非常有名的,这篇亦然,比如“车队的长龙终于有那么点想要移动的趋势”,这句描写就像是镜头切换一样,其实开篇第一句就是下雨的环境描写,基本直接就把题目映下来了。其实雨景贯穿了整个文,如果说《黑猫》是活的动物作为线索,那么这篇就是雨,而且对于雨的描写也是不同,冰冷的,破碎的,再到新生的,诸如最后的“这些积蓄了整整三个季节的树木,终于于这个季节绽放出花朵,然后被雨水打湿,在空中打着转坠入河流”,其实雨不止是静态的,雨在文里的出现意味着新的改编,它在某种角度上来说,承担了这篇的起承转合,如果耐下心去读,我个人推测,卡卡对于雨水的每处描写,都不是没有意义的,这种隐喻感在黑猫里我又体验了一次。配合mezzo的同名歌曲食用应该体验感更佳。


 


《圣诞》引起我注意的是相性,时间线应该是两个人磨合得还不算好的时候。壮五不惜破坏自己的形象,用过激手段去保护环,他在这时是出于上位保护者的,其实原作也有很大体现,环的安全简直是他的逆鳞。壮五给予环一种普适性的世界观,然而情感上的引导者其实是四叶环。文中不止一次,环几乎可以称得上质问,为什么要管他,他简直是要把壮五从盔甲里扒出来,想方设法让对方直面两个人,为什么呢?其实只是因为喜欢对方而已,没有什么目的。他们两个是理性与感性的碰撞,基本属于相辅相成。对立和统一,作为矛盾,其实是人和人之间的关系里最有意思的一种。


 


一个不小心就写了这么多,基本只挑了我感兴趣的点来切入,希望卡卡老师能喜欢(并且保持产出热情)……都是我主观的感受而已!如果感受到了多余的东西,还请老师见谅。



评论

热度(11)